有一個跟神風特攻隊有關的地方~~
有一個可以看美崙溪入海口、花蓮港、太平洋海景的地方  -----  松園別館


松園別館 - 建於約民國32年,當年是日軍在花蓮的最高指揮中心"兵事部"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現與附近的"放送局"(現為中廣花蓮台)、"海岸電台"(現為中華電信)及美崙淨水場連成一片




在日治時代也曾是高級軍官休憩所,相傳神風特攻隊要出征前也會在此接受天皇賞賜的"御前酒"!!!




二次大戰之後,這裡由國民政府軍隊接管,並曾為美軍顧問團軍官休閒度假中心
中美斷交後交由行政院退輔會管理至今。








這裡真的種很多松樹~別館內的松樹大都是"琉球松",當初是日本要發展台灣林業,帶來台灣試種
因為琉球松有抗鹽耐風定砂的特性,所以剛帶來台灣時就選定恆春及花蓮靠海的地方種植!!!




站在平台上,瞭望著大海,不難想像當初日軍為何要選這片山坡作為指揮所!!!




詩歌劇場舞台




水生植物生態池
後來這邊由花蓮縣文化局委託民間公司打造藝文展演空間,上方就是他們的表演舞台
舞台前方一大片則是規劃為生態池。








當天還拍到兩隻蝸牛在交配,不知道這樣拍有沒有打擾他們,順帶一提蝸牛是雌雄同體~~~^^





許願池
因為地方相傳松園別館為"鬼域",故整修之初就仿日本神社為遊客"淨身",而設流動水池
只是後來遊客多將這"淨身"功用的水池當作許願池。
當初為何有"鬼魅之說"呢??!!   因為當初日本戰敗後,日軍指揮官在此自刎(就在生態池旁的木屋)
而且就未有人煙,因此當地人才稱此地為"鬼域"。






歷史古蹟
館內還留有很多當初遺留下來的文物,是滿值得細細欣賞、駐足停留的地方!!
在裡面還有一個露天松園咖啡館,有時間點杯咖啡,坐在松樹下,吹著徐徐海風,享受一下片刻的悠閒!!

#相關照片#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旅遊資訊:
電       話:03-8348777
住       址:花蓮市水源路26號
開放時間:全年無休 9:00 ~ 18:00
相關網站:松園別館網站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甫爸跟妍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